当前位置:

加强法治化建设 坚持“四个原则” 新巴尔虎右旗委编办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对机构编制工作意义重大。新巴尔虎右旗委编办严守纪律底线,坚持四个原则,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机构编制工作各环节中,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把准工作方向,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一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新右旗委把学习宣传《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条例》纳入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旗委党校培训课程,举办《条例》专题培训班。全旗累计6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务员通过参加培训,深刻理解加强党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新右旗委编办把抓好《条例》学习作为建设好政治机关、参谋机关、办事机关的重要基础,贯彻《条例》就是法的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新右旗委结合《条例》相关规定,参照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新巴尔虎右旗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意见》《新巴尔虎右旗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中共新巴尔虎右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原则。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根本指导,立足自身职能定位,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审时度势、全面谋划、稳妥推进。自2018年以来积极统筹推动各项机构改革,先后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镇机构改革,全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改革只有进行时,持续巩固各项改革成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宗旨。多形式、不定期、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做到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为广大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严格控制总量,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统筹周转上做好文章,保障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和维稳、民生短板、基层一线的刚性需求。科学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结合新右旗特色及特殊情况,把准编制需求,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编制保障。调剂相应编制为各苏木镇全旗“一嘎查一名大学生”引才计划提供编制保障,推动基层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设立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服务中心,为推动新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持打造过硬队伍原则。面对新时代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右旗委编办倾力打造一支讲政治、精业务、高素质、廉作风的机构编制队伍,以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体学习日”制度,自觉运用理论学习成果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难题,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热潮、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唤醒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服务意识和担当作为意识。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把党纪党规的硬约束、硬要求,变成自己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将业务学习作为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多管齐下强化干部培养,组织推荐机关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机关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机关整体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审核人:蔡世明                           撰稿人: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