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党建引领守正创新 促进改革全面落地见效

  为全面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守正创新推进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为主线,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是健全优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机构改革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调整完善旗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职能及成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同时,组建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审计、全面深化改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财经、教育、国家安全、退役军人事务等重大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归口委组织部管理,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全面推进党的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构建权责明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工作引领贯穿始终,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鄂温克旗在各涉改领域及苏木乡镇加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落实。同时,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动整合旗级“一个领域设置一支执法队伍苏木乡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设置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积极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执法职能,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创新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水平,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美丽鄂温克提供坚强有力的行政执法保障, 

  三是提升政治建设深化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便民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发展思路,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基层党的政治建设,主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注重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扩大改革受益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鄂温克旗各苏木乡镇全面推开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利用原有和新建基础设施修缮便民服务场所,并按日常办公、综合服务、党群服务、办事休息等区域进行设置,科学合理设置服务区域和业务窗口,按照承担职责和功能区划分设置服务标识。同时,建立工作职责、工作规程、服务指南、“四办清单”、岗位监督台等上墙并向社会公布。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安装覆盖,保障网络通畅运行,实现网上办,部分苏木乡镇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号”,信息网络化推送,做到信息共享的最大化,把改革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来,把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基层各项改革的整体性、叠加性、联动性,推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周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