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环环相扣”稳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编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和旗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扎实稳慎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第一环反复调研论证,摸清改革“基本盘”2020年4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编办通过“书面+实地”形式收集整理了各涉改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主要职责、领导职数等情况,通过逐一分析,梳理出了专题座谈调研的侧重点。同年8月按照先简后繁的顺序对全旗50家涉改的部门单位党组开展专题调研和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征求了各部门单位党组有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事业单位的设置进行交流探讨。摸清了改革的基本盘,夯实了改革的基础,为旗本级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现实依据。
  第二环坚持问题导向,搭建改革“主框架”。在机构设置上紧盯“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行政色彩浓厚、缺乏生机活力”等现实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收回长期闲置的空余编制,为亟需加强的事业单位适当补充编制。撤销了一批职能消失、弱化的事业单位、整合组建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等围绕实施国家战略的事业单位。调整优化规模过小、职能交叉、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初步形成基本服务优先、布局结构合理的事业单位设置新格局。
第三环严把纪律关口铸牢改革“铁笼子全面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机构编制,积极协调组织、人社部门共同参与改革工作,对人员身份、所属单位等信息进行层层把关审核,进一步规范党的领导职数管理和岗位管理。牢牢把握《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转隶划转原则,严把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好风险预判,确保队伍稳定、工作接续,为改革后续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夯实了基础。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