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改革顶层推动 深入贯彻《条例》要求 牙克石市委编办多维度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牙克石市委编办深刻认识、充分把握党和国家机构作为党执政的重要载体,机构编制作为重要的执政资源,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这一实践要求,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强化统筹协调,从坚持改革顶层推动,深入贯彻条例要求,多维度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坚持顶层推动,完善职能体系。围绕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履行党委抓大事把方向的政治责任,在各项机构改革中,多次召开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委编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机构改革有关机构设置、部门调整、人员编制转隶情况的汇报,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完成全市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政机构职能上下畅通协调、左右有序衔接,把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运用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是贯彻条例要求,强化刚性约束。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中,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从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入手,制定印发了《牙克石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前置评估办法(试行)》《牙克石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牙克石市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对机构编制事项权限、程序、条件予以明确,加以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进程,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构筑发展基石。主动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紧盯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公益服务,不断增加民生福祉。尤其在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挑战,及时提出了加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和人员编制力量调整意见,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有效强化了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整体效能。为每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增加部分事业编制,解决了街道办事处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在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调剂增加了部分事业编制,确保了自治区赋予承接下放事项接的住、托得起、管得好。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发挥了机构编制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效益,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构筑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包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