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协同推进区本级和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建设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厘清区本级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关系,明晰“属地管理”职责,扎赉诺尔区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努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明确责任主体事项。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订的基础上,区委编办会同司法局与政务服务局深入开展调研,主要了解区本级和乡镇街道对“属地管理”工作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通过规范“属地管理”,把各方协同优势转换为基层治理优势。将“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工作有效衔接,统一管理,整合基层人力、物力资源,确保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是召开座谈会,协同推进“清单”建设工作。会同司法局、政务服务局、灵泉镇和各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就制定“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这一问题,建立衔接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专员,专门负责“清单”制定、调度指挥、反馈督办等工作。将“清单”建设工作融入为属地管理工作流程,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沟通不畅、责任不清的难题。

   

  三是规范调整程序,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职能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的原则,“清单”公布后规范清单动态调整程序,清单事项增减及内容需要调整的,由区职能部门或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经过充分论证,依法按程序进行审批报备。

  审核人:赵玉娥          撰稿人:白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