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明晰旗乡事权关系工作

    明晰旗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规范属地管理,是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政务服务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为加快建立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一、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文件精神

  阿荣旗委编办认真学习《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内机编办发〔2020〕108号)、《阿荣旗乡镇权责清单》和《阿荣旗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准确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情况,召开办内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办内工作分工,制定推进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工作程序,稳妥有序推进

  为明晰“属地管理”职责,厘清职责关系,阿荣旗委编办会同旗司法局、旗政务服务局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分析自治区相关文件,共同研究推进落实工作方法。联合印发了《关于明晰旗直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阿机编办发〔2021〕8号),并附《阿荣旗乡镇权责清单》、《阿荣旗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旗直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表样》,对推进清单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门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为清单编制做好准备工作。《通知》要求旗直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将涉及两者之间的属地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涉及该事项的部门及承担的职责,相关法律法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建议。旗委编办负责对清单内容是否与部门和乡镇 “三定”规定相符进行审核;旗司法局负责将对清单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核;旗政务服务局负责将对清单内容是否与“两清单”相符进行审核,保障基层依法履职尽责。同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和职责准入制度,确保职责法定、权责一致。

  下一步,阿荣旗委编办将各部门各乡镇上报的《旗直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深入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广泛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确保《清单》符合实际、操作性强。

  审稿人:董春凤          撰稿人:李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