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发挥机构编制职能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鄂温克旗委编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员单位,立足本职岗位,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鄂温克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优化职能助力部门高效履职。持续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完成有关部门“三定”规定复审工作。重新修订了旗委组织部、发改委、人社局、林草局的“三定”规定。完成旗纪委监委、公安局“三定”规定审核印发工作。为旗人大、政协印发内设机构、核定领导职数规范文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优势,加强对各部门的职责优化,进一步捋顺部门间职责重叠交叉、边界不清或衔接不到位等问题,推进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衔接,构建职责明晰、决策科学、运转有序、执行高效的行政体制,助推鄂温克旗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牧等八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厘清了旗级跨领域跨部门执法队伍执法事项和职责权限,旗政府印发了《关于鄂温克旗相关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外公布了旗本级和苏木乡镇权责清单;旗委编办积极协调旗司法局举办了全旗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专项业务培训班。详细讲解了权力事项的具体实际操作和相关执法文件制作等内容。实现了整合执法资源、优化职能配置、加强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制约
  三是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旗委编办推动制定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职责准入制度。按照自治区实施意见,协调旗政务服务局与相关部门起草制定了苏木乡镇权责清单95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3项,明确了苏木乡镇权责范围。经协同推进,除民政局5个事项暂不能下放外,其他14个审批事项都经部门同意下放。督促指导各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利用原有基础设施修缮便民服务场所,建立工作职责、工作规程、服务流程、岗位监督台等上墙并向社会公布。积极对接旗政务服务平台,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逐步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截至目前10个苏木乡镇政务外网已全部接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便捷的服务,切实感受到改革成效。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