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五个紧盯”持续深化苏木乡镇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鄂温克旗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深化苏木乡镇改革工作,构建起了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建立了职能科学、权责清晰、运行顺畅的行政管理体制,紧盯苏木乡镇改革工作落实落地,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障。
  一是紧盯督查评估问题整改。温克旗委编办坚决把政策理解透、执行准,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关于旗市区机构改革完成情况等督查评估的报告》《鄂温克族自治旗督查评估问题清单》反馈的主要问题,认真深研细读规划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对改革存在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及时推动苏木乡镇各项改革政策和举措落地见效。
  二是紧盯挂牌标识规范设置。按照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完善苏木乡镇和街道机构标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及时传达部署各苏木乡镇准确、规范、有序设置各类机构标识,严格对照自治区标准,把办公场所外部整体环境、党政机构标识牌、事业单位挂牌、职责上墙、窗口设置、服务标识、服装穿着、事项公开等能够反映改革基层改革成果的标识工作紧抓不放,坚持系统谋划、规范指导、积极协调、全力配合,并严格落实抽查督促机制。
  三是紧盯理顺基层权责一致。按照《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文件精神,鄂温克旗委编办统筹协调司法、政务服务部门,坚持职责法定、权责统一、高效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部门“三定”规定,认真履清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全面推动清单编制工作,切实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新格局。
  四是紧盯机构运行顺畅有力。在规范设置苏木乡镇党政机构及3个所属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的改革任务,大力宣传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强化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将“三定”规定的主要职责结合实际细化为各项工作任务,让改革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反应”。在知责明责的基础上,清晰岗位分工,能够按照职责调整,按需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实现了基层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的良好工作局面,将改革部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五是紧盯做好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按照上级做好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领导职数审批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鄂温克旗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方案,鄂温克旗委编办发挥党委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协调组织部门进行职数测算,合理确定规模结构,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原则,积极融入旗委中心工作,依照程序合理、及时、准确、完整向市委编办上报苏木乡镇重新核定领导职数申请,确保鄂温克旗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周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