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莫旗委编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铭记从政初心,扎实践行服务使命,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集全体机构编制干部之智,聚全旗各级各部门单位之力,带领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助推莫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做好服务。
  一是记党情,扎实筑牢战斗堡垒争表率。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聚焦党的建设,以“党建+”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对全办各民族党员干部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学习教育,办机关各民族干部紧密向党支部靠拢。同步抓好业务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齐头并进,通过建立完善周学习例会、党员干部讲学、定期随机测试考评等各项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话旗庆谈巨变”、“迎旗庆、赞家乡、看变化”、“机构编制活力女神”等机关活动,设立学习图书角和运用各种在线学习平台加强学习,锻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能担当、业务上过得硬的机构编制队伍。
  二是强党性,积极转化党建成果当标兵。作为党的重要工作机关之一,党的领导是编办得以存在的根本政治前提,也是机构编制工作和全体机构编制干部能够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依托,莫旗委编办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组织人员深入各镇村实地调研,扎实做好分析研判,最终实现在党政机构改革中,结合我旗实际,与上级对应设置了旗扶贫办,并陆续加大人员编制的倾斜力度,为莫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在助力疫情防控攻坚中,组织骨干人员加大对卫生疾控领域实地调研力度,及时报请旗委编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调整增加了疾控中心编制,同时全力配合迅速启动人才引进应急机制,破除壁垒定向引进疾控专业人才,为打赢全旗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跟党行,主动服务改革大局做先锋。为做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着力构建起有利于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机构职能体系,莫旗委编办带领全体机构编制干部反复研学各级领 导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新形势下改革理念丰富内涵,深入把握新发展中机构格局本质要求,严格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和莫旗委关于各项改革工作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结合莫旗基层实际,主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倾听基层实际需求,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反复沟通上级编办争取政策倾斜与指导,频繁对接各职能部门研究理顺职能职责,最终各项改革工作如期优质完成,各领域职能体系更加完善,机构进一步精简高效,职能运行更加顺畅,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有利助推了莫旗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撰稿人:李泽          审核人: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