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抓好“三个重点”持续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海拉尔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有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精神,立足中心城区发展定位,精心组织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如期完成机构重塑、职能调整、人员转隶等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党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全面落实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改革实施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议1次、编委会议3次、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3次,专题研究审议机构改革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为改革把好方向、谋篇布局。二是坚持精简高效,事业单位实现整体重塑。改革后,全区涉改事业单位调整为99家,优化重组事业单位17家,撤销事业单位6家,理顺管理体制事业单位13家,规范机构名称事业单位25家,新设立事业单位26家,无变化事业单位18家,改革共精简机构2个、压缩挂牌机构23个。三是突出公益属性,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限额内采取撤并整合、职能弱化降格、调整管理体制等方式盘活机构资源,改革后公益一类事业占比87.88%,公益二类事业占比4.04%,执法机构占比8.08%,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找准改革路径,打好工作“提前量”。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把准政策标准。及时跟进学习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改革工作精神,召开政策解读会议3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准确把握改革总体要求,把牢目标方向。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业务科室提前做好改革相关问题的研究论证,积极主动对接,做好上下协调,有效畅通改革路径。二是坚持调研先行,夯实改革基础。抽调骨干力量,组建3个调研组,深入全区100余家事业单位开展前期调研,采集基础数据、掌握实际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摸清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分配、履行职能情况,形成调研报告5份、工作台帐4个,为改革提供了有效参考依据。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科学设置方案。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经分析汇总、综合研判,认真研究提出事业单位设立、撤并、整合的可行性建议,多次与部门对接、反复论证,起草拟定《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经常委会、编委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市委编委审批。 

  三、坚持高位推进,落实改革任务。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对标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及时召开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扩大)会议,落实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思路、设置党组织、领导干部配备、挂牌刻制印章等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下发政策解读通知,形成分兵把守、通力合作、上下协同、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格“三定”审核,确保职能科学规范。采取主管部门报送、审理组初审、室务会审核、编委会审定“四级联审”工作方式,按照纵向参照呼伦贝尔市对应部门“三定”规定、横向比较事业单位原“五定”方案的工作方法,严格界定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确保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海拉尔区委编办全员齐上阵,严把审核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制发。三是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人员平稳转隶。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事业单位人员转隶工作,印发人员转隶通知,明确人员转隶范围、要求、流程及截止时间等事项,确保人员转隶工作稳妥推进。目前,改革前71家事业单位905名在编人员、681名退休人员已转隶划转至改革后的63家事业单位,转隶工作基本完成。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