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稳步推进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镇和街道改革后,精准赋权、科学定责成为了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一步。工作实践中,牙克石市委编办主动担当尽责,强化协调联动,扎实推进《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厘清市政府职能部门与镇和街道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将共同承担事项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的有益载体。 

  一是贯彻改革精神,印发工作文件。将编制《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作为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贯彻改革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编制《责任清单》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与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明晰市直部门和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步骤,切实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梳理清单内容。强化与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等责任单位和各镇(街道)的协调联动,遵循政策法规要求,结合市域市情实际,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在自治区赋予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镇(街道)不能独立开展的、需要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共同完成的、需要市直部门指导的事项,科学有序分类,梳理汇总形成了《责任清单》(初稿),推动形成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杜绝工作职责“悬空”,工作任务“落空”。 

  三是严格程序内容,按时公布清单。《责任清单》(初稿)形成后,牙克石市委编办严格程序内容,按照征求意见合法合规审网上公布的工作流程,向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征求反馈意见,依据反馈意见修改清单内容,完善后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合规审核。428日,《牙克石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第一批)已通过牙克石市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责任清单》的公布是镇和街道承接权力事项,强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一步,牙克石市将遵循职能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的原则,实施清单动态管理,切实推动基层权承接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马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