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与旗直部门权责界限,提升乡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旗乡职责体系,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与旗司法局、旗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工作方法、主动对接部门乡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清单编制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是落实自治区下放乡镇行政权力事项的后续工作,是落实自治区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阿荣旗委编办、旗司法局等部门高度重视,正确领会推进清单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清单编制工作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高质量完成。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明确工作要求。为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流程,在前期下发《关于明晰旗直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阿机编办发〔2021〕8号)及相关表样的基础上,将《东阿县“属地管理”事面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样本一并下发供参考利用。结合行政权力下放实际情况,旗委编办分期分批开展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梳理自治区赋权乡镇的97项行政权力事项中,需要旗直部门和乡镇共同完成的、需要旗直部门指导的事项;对于乡镇反映的旗直部门和乡镇之间容易发生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事项,纳入第一批清单编制范围,进一步划分职责权限,提升乡镇改革成效。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把好审核关口。为保证靖单编制质量,根据相关要求,旗委编办、旗司法局等部门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上报的《旗直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从事项类别、旗级部门职责、乡镇部门职责、法律法规及文件依据、主体责任、配合责任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汇总上报的清单存在问题,并与乡镇及部门逐条沟通、面对面对接,确保清单划分准确。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在清单公布后,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清单内容。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李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