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强化使命担当 全力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为确保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按时高质完成,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借势借力,在前期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事业单位职责边界、优化布局、明确定位,坚定的信心、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以下方面”全力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一、凝聚改革共识,破解改革难题。一是传达到位。号令已出,动若风发。在自治区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培训班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编办立即将自治区培训会精神传达到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重点和改革任务,为稳妥推进改革夯实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不减压,安全意识第一位。在改革期间避免人员集聚,采取分批次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培训班,并以分时段对接的方式,与全区涉改单位一一见面,紧盯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结合职能优势和职责分工,做好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政策口径解答,确保改革航向不偏不移、动作准确规范。
  二、规范机构设置,整合优化布局。一是优化重组。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通过整合职能相近的单位,撤销职能弱化的单位,推动扎赉诺尔区属事业单位进一步“瘦身”与“健身”,单位名称由“委、办、局”调整为“院、馆、中心”,通过优化重组事业单位,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做强做大公益事业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主动作为。以任为,无所谦让定期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度,对上报改革方案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催报提醒先后5次赴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就改革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对接,切实为推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保障。
三、保证编制配备,提高治理效能。一是因地制宜。有所不智有所不明根据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工作职能和发展定位,量体裁衣重新核定扎赉诺尔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编制规模,健全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机制,盘活用好现有在编人员资源二是服务民生。饮水思源、不忘桑梓。充分发挥好编制作用,对机构撤并、职能弱化和长期空编的事业单位,按比例回收相应编制,重点服务保障民生领域需要,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四、严审部门职责,坚持协同高效。一是压茬推进。把握目标要求,紧盯时间节点。紧紧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与部门沟通交流,研讨论证,防止出现职责交叉重叠和空泛问题,通过分工协作,形成审理组,实行专人对接机制,有效保障“三定”规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截止3月26日扎赉诺尔区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已全部印发。二是分类指导。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针对转隶人员数量多、去向多、情况复杂等情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格审核把关。将涉及划转的多部门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批有序推进人员转隶和编制划转工作现已完成扎赉诺尔区人员转隶工作。 

  五、增强纪律意识,强化政策宣传。一是严明纪律。拿起规矩量尺,量好言行。在改革攻坚克难之际,严明纪律规矩,涉改单位本着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人员按时调整到位的原则,加强风险研判,确保队伍稳定、工作接续,保证改革严肃性与稳定性。二是强化宣传。把好改革精神脉搏,树立宣传正确导向。加强舆论引导与政策宣传,始终以改革指导思想为引领,深入细致做好涉改单位与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确保改革稳步推进、顺利完成。 

  审核人:赵玉娥          撰稿人:白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