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做好“规定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拉尔区委编办深入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做好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局起步。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认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大力营造“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区委编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对照上级部署要求,细化工作安排,拟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绘出“路线图”,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按计划层层推进、步步实现。  

  二、坚持高位推进,确保学习入心入脑。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专题研讨学。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党史学习指定书籍,坚持每周开办两期晨读班,每半月完成一项专题学习,采取“领学+交流”学习模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先后开设晨读班5期、读书班1期、专题研讨1期、开展党史知识测试2次,克服“零敲碎打”,防止“蜻蜓点水”,避免“一知半解”。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接受精神洗礼。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呼伦湖自然教育宣教展厅开展现场教学,让党员干部对呼伦湖有了更加生动直观的认识,切实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身体力行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三是创新学习形式。结合“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利用好业余时间,依托学习强国APP、公务员网络学习平台等媒介,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模块,每日推送《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百炼成钢》微纪录片,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做到随时学、随处学,让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三、做好学用结合,确保学习有形有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为民宗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立足部门职能作贡献。立足部门职能定位,结合当前各项改革任务,重点在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构建公益服务新格局、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上下功夫出成效,为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二是立足群众需求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包联社区开展家园环境整治、清雪除冰护民生等活动,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贡献力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所居住社区认领“微心愿”,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三是立足问题导向解难题。通过“开门纳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建立“为民办实事”事项清单。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承接落实工作,厘清赋权事项,编制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职能,明晰工作权责,切实解决基层反映的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