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以业务联动为核心 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落实实名制管理的保障,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以业务联动为核心,形成强有力的督查工作合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一是健全实名制管理。努力将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控制在源头,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监督。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时监控的重要手段,及时办理列编注册、人员调转和自然减员手续,完善人员信息。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从“严管”向“统筹”转变。将编制资源更多用于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推进机构编制使用从“控量”向“提质”转变,从“静态”向“动态”转变。
  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断探索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间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联动机制。通过开展专项督查,持续推进和规范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形成各部门监督检查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动态监测,跟踪预警的功能和作用,提高发现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能力,并及时进行查处和纠正,以铁的纪律依法依规巩固机构编制管理成果。坚持从大局出发,通过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人社、财政和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各项其责、把好关口,努力在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完善工作流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涉及到诸多部门,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是落实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的关键。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主动沟通、协调,制定出台切合实际和高效运转的管理制度。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建立一套包含用编、落编、出编、督查、整改等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完善管理措施,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发展。
  审核人:赵鸿海          撰稿人: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