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谋篇布局抓改革 创新作为促发展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陈巴尔虎旗委、旗政府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改革部署要求,深度聚焦陈巴尔虎旗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把坚持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权威性贯彻改革始终,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2011年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揭开事业单位改革序幕。2020年8月6日,全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的召开标志着本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旗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认真研读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文件精神、梳理政策口径,准确把握改革的总方向、总原则,牵头抓总、细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改革全程严守纪律规矩,强化政策阐述和舆论引导,为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前期筹备阶段广泛调研、精细测算、推演论证、汇报请示,完善了事业单位整合预案;推进落实阶段严格遵照改革要求、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了《实施方案》的拟定、《实施意见》的印发、《部门实施方案》的审批、编制人员的转隶、“三定”规定的制定印发等工作。 

  二是确保“重点工作”不漏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旗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机构改革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改革攻坚合力,为完成好改革的各项任务奠定组织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同步调整和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选择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探索编制政事权限清单;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宝日希勒民族幼儿园、蒙医医院章程的基础上,选择民族幼儿园、人民医院等新的试点单位,按照出台的章程范本和相关规定着手起草章程;为全旗89家涉改事业单位制定并印发了“三定”规定。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 

  三是做到“创新工作”有特色。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有减有增,优化布局结构。在机构设置上,坚持“整体重塑,功能再造”的主导思想,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整合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创新探索多部门联合设置一个事业单位的模式,组建了旗工青妇机关综合保障中心,本次改革机构精简比例达24%;在编制资源配置上,坚持民生导向,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按照不低于空余编制20%的比例精简收回空编,根据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将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向意识形态、基本医疗、生态保护、服务民生等领域倾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长远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规范执法队伍,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厘清职责分工;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整合原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联络办公室,组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承担四大班子机关事务服务工作。 

  至2021年5月,全旗上下思想统一、行动迅速、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机构组建、编制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印发、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实名制系统更新等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事业单位改革的“物理变化”,为实现“化学反应”奠定良好基础。 

  审核人:吴世晶          撰稿人: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