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强化保密管理工作

  满洲里市委编办以“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保密制度,严守保密纪律,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为根本,秉持“党管保密”原则,立足“四个举措”,围绕深化保密意识、健全保密制度、规范保密程序、严格保密自查、严防泄密隐患,扎实推进保密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安全化建设。

  一、深化保密意识,加强队伍建设。采用集中学习,个别提醒、逢会必讲等形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保密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岗位、重要涉密人员及专项负责人员的保密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参加“保密观APP”保密知识竞赛,阅读保密知识手册等方式巩固保密安全知识,全力打造以基础知识为根基,保密专业知识为主干的新时代保密工作队伍。

  二、健全保密制度,规范保密程序。严格按照保密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结合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建立机要文件专项管理办法,采用专人专项负责制,文件流转追踪制,保存保管清晰制,有效规范收文批办、借阅登记、整理归档、调档查阅等程序。切实提高了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杜绝了“凭经验”办事,落实了“订制度、重规范、抓执行、控风险。”

  三、严格保密自查,时刻把握工作动态。定期检查机要文件管理记录及查漏情况,随时了解机要文件运转动态。对办公软件、数据管理平台、机构编制相关网站等进行彻底自查、自纠,对办公电脑、笔记本、U盘等存储介质进行涉密检查,确保涉密计算机不出现违规链接互联网,使用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安装无线网卡等情况。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密制度,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四、严防泄密隐患,筑建预防堡垒。我办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导向,围绕“人防、物防、技防”三要点,一是筑牢队伍技能防线,做到“人人知保密,人人会保密”;二是筑牢物力支撑防线,切实保障保密设施设备配备齐全;三是筑牢设备技术防线,加大保密新技术,定期扫描检测各涉密计算机存储的涉密资料,切实加强全方位、多层次强化保密工作管控,严防失泄密风险。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