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扎实开展赋权清单工作

  为进一步厘清县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和街道的职责关系,明晰“属地管理”职责,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坚持职责法定、权责统一、高效透明的原则,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切实抓好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工作落实,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格局,努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思路。按照自治区《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文件精神,扎赉诺尔区委编办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精心谋划,采取“联合发文-调研-编制清单-审核-公布”五步衔接的工作思路,会同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局共同形成了《清单》制定工作的“规划图”。

  二是聚焦热点难点,合理划分事项。聚焦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方面的问题,采取复杂问题多轮讨论、多方征求意见,简单问题一次讨论决定的做法,进一步明晰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

  三是注重调研实效,动态调整清单。采取书面调研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乡镇和街道承接权力事项情况,重新梳理下放的权力事项,将无法承接和无权限下放的事项调整出清单,真正实现了《清单》的动态管理。

  四是严把审核关口,保障清单公示。扎赉诺尔区委编办主动加压,增加一道前置审核关口,对相关部门上报的《清单》初稿进行汇总和初步审核,然后由区司法局进行法制审核。经区政府研究通过后,在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审核人:吴艳          撰稿人: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