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委编办推进部门和苏木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定公布工作

  为落实《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内机编办[2020]108号)文件精神,陈巴尔虎旗委编办以旗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文件转发相关部门,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强部署抓好落实,精准掌握苏木镇属地管理的重点、要点,扎扎实实完成清单公布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坚持制度推动。旗领导召开会议多次批示、督查、梳理工作进度。我办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建立《陈巴尔虎旗苏木镇职责准入制度》,对上级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晰层级职责分工,按照规范“属地管理”说明工作要求进行修改和补充。 

  二是强化目标,精准分解任务。根据市委编办部署要求,将明晰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工作层层细化,逐步分解,召开多次旗直相关部门和苏木镇对接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制定的清单在旗政务服务局确定并多方征求意见后,经旗政府专业律师做合法性审查,由旗政府党组会议批准后实施。清单的制定减轻了苏木镇负担,切实保护了苏木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是依规监管,及时动态调整。通过制定《陈巴尔虎旗部门和苏木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规范清单动态调整程序,目前我旗第一批124项清单已提交旗政府常务会研究后,通过旗政务服务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办法,涉及清单事项需增减时,做到及时、准确动态调整,确保权责统一,权责对等,真正发挥好清单在明晰“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基础性作用。 

  审核人:吴世晶          撰稿人: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