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做好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是做好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重要抓手,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为全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夯实数据基础“实起来”,确保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一是确立部门数据审核上报一把手责任制,加强数据信息采集录入精准度,动态利用数据库核验数据指标信息,专人维护实名制信息,保证数据源头“根正苗红”。二是加强数据检查比对,定期与组织部公务员数据库、人社局退休人员、法人登记、信用代码赋码比对,将日常管理与定期清理结合起来,以机构编制年检为时间结点对数据进行问题销号、定向核销。三是实行纸质台账与数据库电子信息并行方式,建立数据分类汇总台账,以纸质台账连续记载机构编制人员变动情况,验证实名制数据,确保机、账、证信息一致性。 

  二、强化协同合作“动起来”,提升实名制信息的实用性。一是以数据库共享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公安等部门数据信息配合,准确完整核验数据信息,树立实名制数据权威,促进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共促,实现部门数据分割管理向协作管理转变。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构编制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通知》、《关于严肃事业单位招聘使用空编审批备案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步骤,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在机构编制调整、进人用编审核、人员入编办理、领导职数前置审核、人员公开招聘上的数据协同合作、相互监督,从制度上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行为,避免发生工作越位、错位、缺位、不到位。三是强化实名制的数据提供安全意识,拓展信息运用,充分发挥在巡察、扶贫、党建、预决算、社会保障等业务中保障作用,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持,树立机构编制服务大局理念。 

  三、注重监督管理“智起来”,提高实名制信息的预见性。一是开展科室业务联动,结合法人登记督查、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编制动议等工作,强化内审作用,加强问题反馈,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二是分析研判输入数据,利用数据库自检功能,对红、紫灯数据重点核查,实现数据摸底分析常态化、动态化管理,更好发挥数据预警监督作用。三是专注数据信息价值,以数据为依托,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向深向全落实,为评估机构改革工作成效提供数据支撑,为各项改革推进提供决策服务,及时发现解决违规问题,守住机构编制底线。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