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抓住“三个重点”持续推进 《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乡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根据《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精神和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工作要求,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在公布第一批《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抓住“三个重点”继续推进《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切实厘清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职责关系,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抓组织领导,提高工作站位,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主动加强工作调度,在第一批《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公布后,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汇总存在问题,积极谋划第二批清单梳理公布工作,重点梳理旗直部门和乡镇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有交叉的事项同时主动向旗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需旗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加强与旗政府服务局、司法局对接沟通研究确定具体工作落实措施,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职责,全力推进清单编制工作。 

  二是抓放权赋能,确保职权统一。为科学精准赋权,改变乡镇负担重、治理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高度重视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承接事宜,积极协调组织旗林草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举办了乡镇行政权力事项业务培训班,促进了行政权力有效承接。全面梳理赋权乡镇的事项中,未下放或未承接、未下放到位等事项及原因,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市委编办。制作《旗直部门和乡镇行政权力事项交接清单》(模版),切实推动旗直部门和乡镇进行权力交接,确保基层有职有权,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三是制度建设,确保有法可依为确保清单编制和动态管理工作职能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参照呼伦贝尔市委编办起草的《旗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模版)》《旗市区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模版)》,结合阿荣旗实际,拟制了《阿荣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和《阿荣旗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在征求旗直部门和乡镇意见建议后组织实施,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李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