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三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走深走实走细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有效推动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海拉尔区委编办通过建设高效的信息系统,加强部门联动机制以及实名制数据分析应用三个步骤,推动实名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着力建设高效信息系统,强基固本

  海拉尔区委编办动态追踪机构编制执行落实情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建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台账》。一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建立涵盖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名称、规格、性质、隶属部门、经费来源、实有人数、领导职数、机构配置、内设机构、股室配置以及人员编制数表述的机构管理台账和包含人员基本信息,调动经历的人员和历史沿革等信息整合成管理台账,实现对机构编制基础信息的精准监管、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二是全面了解机构编制概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提供详实数据。通过定期监测海拉尔区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海拉尔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的更新维护情况,结合财政供养人员核查工作,将人员管理台账与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核较,并与单位上报的人员情况进行再次对比,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性和统一性。三是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机构违规类、编制违规类、机构编制执行类、违规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类等问题全部列入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及时验收销号,确保机构编制问题不积压。 

  二、着力推进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

  海拉尔区委编办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一是建立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联动管理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明确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各类招录用编计划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事先核准,严审单位编制现状和人员结构情况,全面掌握用编计划。实施奖优罚劣的正向激励机制,做到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绩效奖励与机构编制“四挂钩”,切实将履职考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机构编制评估等结果运用落到实处,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形成监管合力,完善与巡察、审计联动监督机制,对于巡察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梳理,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念好“紧箍咒”,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推动机构深度融合。由于原有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交叉和人员配备不合理等,此次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对原部门所设置的全部事业单位进行了整体优化重组,将职能职责相近的机构撤并整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网在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工资审批等多个环节进行有效对接,若出现机构与人员编制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则加强联动协商,解决违规问题,坚持把各级党组织遵守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纳入巡查、审计等范围。 

  三、着力提升实名制数据分析应用,科学统筹

  海拉尔区委编办利用实名制数据进行分析应用,确保数据“高效”。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准、用好、用精。一是按照深挖问题、剖析原因、总结影响的工作思路,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结构分模块进行深层次分析研判。注重交叉分析,对全区人员结构进行统计分析时,从人员年龄结构、性別结构、职务结构、学历结构等多方面进行交叉分析,建立多种类人员结构的数据查询方案,科学筛选提取交又数据,更加直观了解数据结构情况。二是利用实名制系统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功能,汇总分类相关数据,为机构设置、人员调动、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数据支撑。坚持提升编制管理的科学性、计划性和统筹性,确保“控编减编”等入编口径,适时结合重点项目保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工作取得实效,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通过实名制系统分析人员调出、退休、辞职等情况,人才引进、退役士兵等入编口径,适时结合重点项目保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部门情况进行统筹核准,充分发挥用编计划的调控作用,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三是结合历史沿革。针对不同要素结构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在分析原因时,一方面要分析数据比例变化情况,另一方面要深挖政策背景、历史沿革,从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务员公开招考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多角度剖析,挖掘出根源所在。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孙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