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点发力”推动事业单位挖潜增效

  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机构编制“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方式,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借力专项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动开展事业单位挖潜增效工作。

  一、盘活现有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年底基数内的要求,阿荣旗委编办加大内部挖潜力度,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一是结合教育编制3年动态调整实际,在教育中小学设置控制使用编制数,由旗委编委会控制使用,结合布局调整、学生数生源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中小学编制,整合资源,精简压缩编制。二是结合上级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行为的要求,通过部门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方式,对清理出的吃空饷等违规违纪行为,相应核减编制,发挥惩治和预防作用。三是依托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精细化管理,内部挖潜阿荣旗事业单位编制紧张和宽松情况,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单位,调剂编制加强职能需要单位和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较大程度上解决“空编不用”、“无编可用”的尴尬局面,发挥编制使用效益。 

  二、借力专项改革,精简核销编制。一是抓住开展全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契机,同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核销事业编制。已完成建设质量检测中心等3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二是重新定位职能边界,通过功能定位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精干设置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类单位,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强做大为社会提供公益的事业单位。结合环卫市场化运作实际,对处于改革过渡期的旗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服务站实行编制退一减一管理,逐步核减事业编制,推进事业单位职能转换。压缩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编制,推进工勤服务社会化进程。 

  三、创新服务方式,降低编制需求。一是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农垦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剥离企业办社会的那吉屯、格尼河农场医院实施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降低编制需求,活化用人机制。二是落实上级关于事业单位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要求,在道路保洁、食堂后勤等岗位交由市场化运作,减少财政负担。同时,在旗第五幼儿园探索实行员额制管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弥补公益服务不足,满足群众对公益服务的需求。探索在学校工勤岗位实施“劳务派遣”管理,节约一线教师转岗成本,解决保安年龄要求与政府购买服务间的矛盾问题。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