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五个“不止步”认真谋划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近期,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呼伦贝尔市委编办要求和旗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和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以五个“不止步”认真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既定工作目标。

  一、巩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成果不止步。一是持续跟进各涉改部门改革后续推进情况,加强工作衔接、部门配合,确保改革后领导班子配备、法人登记、人员转隶、岗位设置、党组织调整、工资保险接续、办公用房调整、挂牌刻章、公车编制核定、档案移交等工作全部按要求完成。二是按照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部署,做好学校、医院等非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的制发工作。三是持续跟踪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履职情况,密切关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运行情况,巩固改革成果。 

  二、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不止步。一是继续完成人大、政协机关“三定”规定重新制定工作。二是根据自治区农牧厅、呼伦贝尔市农牧局“三定”规定调整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制定情况,参照调整和制定旗农牧局和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三是根据《关于印发进一步清理规范全区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的通知》(内机编委发[2021]4号),重新制定工业园区管委会“三定”规定,完善管理规模和运行机制,切实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工业园区创新发展。按部署完成森林公安体制机构划转工作。四是根据《关于明晰旗直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阿机编办发〔2021〕8号),继续推进旗乡共同承担权力事项清单编制等工作。 

  三、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不止步。一是按照旗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蚕种场转企改制实施方案,下步将旗柞蚕实验种场、旗珍珠蚕种场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收回事业编制,实现事企分开。二是落实编委会精神,结合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进程,推进旗宾馆和旗自来水公司转为国有独资企业,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核销事业编制。 

  四、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不止步。一是结合《条例》,参照《呼伦贝尔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工作细则》等制度,修订完善《阿荣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阿荣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抓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实施,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通知》和《关于规范阿荣旗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意见》等配套制度,规范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关键环节,加强机构编制事前评估,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三是持续推进自查自纠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完成超权限审批设立事业机构、自行设置事业内设机构等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换届工作统筹消化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 

  五、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不止步。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市委编办“在线讲坛”、旗内干部培训平台、办内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会议等,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和党性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抓落实能力。二是不断提升支部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打造“最强党支部”为重点,以“学做先锋,精编强政”党建品牌为抓手,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计划和清单,继续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严守党章党规党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强化网络宣传力度,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金继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