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委编办“三举措”服务全旗抗灾防汛工作

  陈巴尔虎旗委编办立足全旗实际,紧紧围绕解决抗灾防汛的问题,统筹谋划、积极稳妥布局应急、水利领域机构,在抗灾防汛机构领域中,全面理顺机构设置、保障人员编制,努力服务全旗抗灾防汛工作。 

  一、保障应急管理工作,理顺体制机制。为最大限度保障安全生产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源头管理作用,旗委编办借党政群改革东风主动作为,整合安全生产部门职能,组建旗应急管理局,负责全旗应急管理管理工作,指导全旗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协调指导全旗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同时明确,旗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形成抗灾防汛齐抓共管。 

  二、优化事业单位设置,满足工作需求。整合旗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站、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职能,重新组建旗应急救援调度与保障中心,承担安全生产、火灾防治、灾害防治、地震灾害防治、抗灾防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相关的技术支撑和事务服务工作;整合旗水资源管理站、旗水利勘探设计队、旗水利工程管理站职能,组建旗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协助开展水旱灾防御、防洪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的相关工作,承担全旗水情、雨情、预防预测预警工作,承担防洪防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切实强化了抗灾防汛工作的新职能。 

  三、打造抗灾队伍之师,编制保障充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旗委编办通过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盘活编制等方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把收回的编制补充到抗灾队伍中。在人员配备上,旗应急救援调度与保障中心核定17名事业编制、旗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核定15名事业编制,用于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应急力量和防汛抗旱的预警队伍建设。 

  审核人:吴世晶          撰稿人: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