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厚植地区发展优势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海拉尔区委编办积极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海拉尔区域特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实现了机构运行顺畅、事业单位发展活力增强,为海拉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以布局重置,提升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改革中,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编委会议研究审议相关工作,高站位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各涉改部门凝聚改革共识,不讲条件支持配合;区委编办着力平衡事业单位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科学规划公益事业布局,通过整合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6家,为机构限额留出余量,同时,因地制宜设置了区委党校、区国家安全信息中心等事业单位,保障海拉尔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育、卫生健康、农牧等重点领域职责相近机构进行优化重组,重新组建事业单位17家以规范机构名称、调整机构规格、改变隶属关系为抓手,着力理顺管理体制38家;立足区域发展定位和事业单位发展前景,新设立事业单位26家。 

  二是以精简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统筹考量、重点研究编制结构,不断深化内部挖潜,有效盘活资源编制。改革中,撤销了个体劳动者协会、河道管理局等职能弱化机构,整合了两河圣山旅游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电教馆等机构;重新评估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责任务,压减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事业单位编制规模,及时精简收回编制120余名,补足疾控、应急、社保、医保机构短板支持疾病预防控制、综合执法等工作开展,同时保障新设立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需要和最低编制配备要求 

  三是以体制创新,高质量提升执法服务。借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东风”,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城市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卫生健康领域的4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职能进行调整完善;同时,在城市管理领域,将原有的6只执法队伍整合,重新设立海拉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探索设置4个分支机构,梳理整合执法权力600余项,内容涵盖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督、交通管理、水利等5大类,形成“全覆盖、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新格局,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