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举措推进改革 打造事业单位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阿荣旗委编办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点的公益服务提供方式,保障公益服务力量,因地制宜开展改革工作,保证事业单位布局更加优化,职能配置更加科学。

  一是打破原有布局结构,促进机构编制资源“大洗牌”。结合阿荣旗实际情况,抓住整体性重塑这一核心,通过改革优化重组事业单位,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规范机构数量、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等。在部门内按照功能定位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按照“1+2+X”的模式布局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再保留5名及以下编制的事业单位,将全旗除去学校、医院、乡镇的涉改单位151家精简设置到105家,收回编制11名统筹使用,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职能配置,着重加强民生建设、充实社会公益领域等编制使用力度,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二是探索设立分支机构,推进服务资源公平可及。阿荣旗根据实际情况,打破事业单位管理层级、地域分布壁垒,结合原有单位设置运行,探索一个机构设置多个分支机构的模式,将原旗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旗五保供养中心合并成立阿荣旗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并设置霍尔奇分中心,阿荣博物馆设置阿荣旗王杰纪念馆、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两个分支机构,建立统分结合的运行格局,推进上下协调一致和公益服务载体的创新,集中统筹人员编制资源,确保我旗社会福利、公共博物馆等领域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规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创执法工作新局面。在重新统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时,阿荣旗委编办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执法队伍,下沉执法力量。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在原来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基础上,设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旗人社局名义开展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职能,形成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监管,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化执法体系建设。 

  四是加快转企改制进程,解决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经营活动,划清事业单位同市场的边界,阿荣旗委编办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公益事业单位回归公益本位。坚持分类推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全面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指导、督促旗林业和草原部门完善2个蚕种场转企改制方案,按程序提交旗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退出事业单位序列,实现事企分开。结合上级国有资产局有关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要求,同步推进自来水公司、宾馆转企进程,妥善跟进人员安置、财政补助等过度政策,依法赋予转制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