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学而时习 持续推进《民法典》学习 着力提高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

  为切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年来,海拉尔区委编办持续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将民法典精神学深悟透,促进学做结合成效,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 

  一、科学组织领导,厚植学法责任意识。一是制定详细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将《民法典》学习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巩固现有学习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扩大学习范围,温故知新,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学习实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民法典落地见效。 

  二、强化示范引领,营建良好学习氛围。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在支部学习、集中学习上,由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进行领学。通过组织研讨、讲授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不断提升全办整体学习成效,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干部职工学通弄懂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切实增进对条文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学习入脑入心。  

  三、坚持全员学习,展现靓丽“精气神儿”。一是利用每周二、周四晨读时间原文学习相关条款,同时鼓励大家利用工作之余抓好自学。二是结合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干部教育在线平台、法宣在线等途径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专题学习,观看相关专题讲座。三是派出3名人员参加由区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知识竞赛,展示了区委编办职工知法、懂法、勤奋、拼搏的靓丽风采。 

  四、推进学以致用,升华学做结合成效。将学习运用《民法典》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相结合,坚持学做结合,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在机构设置规划、机构改革、编制调整管理、编委会议召开等重点工作中都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确保海拉尔区委编办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法典权威,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