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强化调查研究推动机构编制管理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日常开展、总结经验、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莫旗委编办强化调查研究,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推动莫旗机构编制管理高质量发展。

    强化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调研一是聚焦全旗重点工作明确调研课题,着眼我旗社会发展和政策落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及时深入乡镇和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力求为领导当好参谋,为群众搞好服务;二是结合机构运行确定调研内容,持续跟进部门和乡镇及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落实及能发挥情况,及时发现机构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调研促进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三是围绕机构编制动议事项深入分析研判,根据部门和乡镇党委(党组)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动议内容,就动议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开展调研、进行论证和综合分析,为编委会审议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提供建议。

    创新方式方法,收集研究资料。一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在采用座谈调研、问卷调研等方法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灵活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二是扎实开展联合调研,依托旗委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的统一调度,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研组,多部门联合,多课题同步,内容涉及面广,重点突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优化信息共享机制,增进办内各业务岗位工作人员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调研数据的利用率,进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开展联络交流,加强与上级和相关旗市区机构编制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对上积极联络,横向加强互动及时了解上级有关精神要求以及周边的动态情况,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提高

    认真研究分析,转化调研成果。一是摸透调研情况,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从细节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切实做到深入挖掘,透过现象抓住问题本质;二是完善调研成果,在深入研究、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完善调研成果,形成定位精准、观点明确、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三是转化具体措施,在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问题思考和对策建议,及时向领导汇报,为旗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祥实可行的参考意见促进相关问题的优化解决和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四是及时跟踪评估,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部署和具体措施后,随着决策推行和具体措施的落实,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开展更深入和有针对性的调研,推动调研成果使用走深走实,更见成效。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