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聚焦“四点”发力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拉尔区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四点发力”,下足“四种功夫”,用心用情解群众难题用爱用力暖群众人心。 

  一、聚焦“着力点”,统筹布局做“细功”。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工作一线,深入服务对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需求,把准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制定活动方案和工作台账。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工作,迅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工作重点任务细化了工作方法举措、同时制定出了办实事活动清单和工作台账,分类逐步推进活动扎实开展。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将宣传引导工作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走访调研、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时机,广泛宣传,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 

  二、聚焦“需求点”,志愿服务下“实功”。一是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提升工作。对包联社区进行区域划分,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全面加强包联社区楼道清扫、小广告清除、卫生配套设施清理的环卫综合管理工作,保证为群众提供一个清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定制上墙文明、卫生、安全、疫情防控等宣传展板,统一配置小区内分类垃圾桶及灭火器,规划老旧小区内停车位和消防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安全舒适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满意度。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配合社区下沉一线开展“疫苗接种大摸排”活动,对未接种疫苗的居民进行疫苗接种知识科普和劝导,全力筑牢疫苗接种免疫屏障包联小区门口配备测温设备、酒精等设备,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小区居民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和防疫行程卡,并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对于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近14天内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劝导或及时反馈至其所居住社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见实效 

  三、聚焦“关键点”,立足职能用“真功”。一是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机构编制职能定位,找准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将办实事与履行机构编制职责结合起来,不搞贪大求全、不做表面文章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党心民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加挂区党群服务中心牌子,补充事业编制,发挥集聚牵引作用,成为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转变的重要轴心和支点,实现为民而建、为民而用的目的。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对帮扶群众的帮助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上门”,党员领导干部年内3次到访帮扶对象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按需制定帮扶计划并逐步落实。自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下访12人次,累计走访群众15人次,梳理民生实事清单22件,累计已完成民事实事22 

  四、聚焦“落脚点”,巩固成果下硬功”。一是实行“回头看”制度,对之前解决的民生问题再次进行回访,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并在办机关内进行交流、通报和反馈,巩固化解成果二是畅通渠道通民意常态化开展民情民意大调研活动,党员干部以摸排问题为导向,定期深入包联社区,零距离、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心声,核实相关情况,做好登记备案,实行工作销号台账,实打实的推动“办实事”活动动真章、见实效。三是创新举措解难题,运用“三边”模式,即“边学习党史+边开展调研+边解决问题”,以学党史凝聚攻坚合力,以一线调查掌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以热情当担紧贴民需主动作为,不断在办实事中彰显机构编制党员干部的责任和力量。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