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左旗委编办“四步曲”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左旗委编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一系列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一是组织常态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学习早晚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和促进民族进步事业,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到工作当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召开专题党课,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在我心中在共同繁荣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从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历史意识和发展意识、关于共同体主要意识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国家统一之基、精神力量之魂,表示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将这一理念进行深化践行,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 

  三是观看专题影片,弘扬民族文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同心共筑中国梦》。通过直观的学习方式,使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四是开展知识测试,强化学习效果。按照市委宣传部、统战部组编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手册》开展知识测试。以测试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民族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等方面工作,做到入脑入心,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参与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常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效果,加深各族同胞之间的了解,积极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氛围。 

  审稿人:郭世刚          撰稿人:何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