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有效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事中事后监管

  为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加强事业单位全方位监督管理,牙克石市委编办积极部署、统筹推进,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事业单位法人依法诚信履职。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我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牙机编办发〔202115号),对抽查对象、内容、步骤和方式进行了明确,通过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及时通知各事业单位法人认真学习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做到政策知晓全覆盖、提前准备全到位,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打好思想认识基础。 

                                                

                                               

  二是强化实地核查,掌握单位概况。以“应查必查”为原则,利用“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在全市事业单位名录库中,按3%的比例, 2021年抽取了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市合作交流中心、市新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事业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法定代表人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法人政策执行、制度建设、业务活动开展,资金、证书及印章管理使用,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登记档案归档等情况,重点了解证书刊载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核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与实际工作一致性,是否存在违反登记管理规定情形,全面掌握事业单位履职概况。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推进依法履职。针对实地抽查过程中发现的档案管理不完善、证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当场作出整改通知,不能当场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并将检查情况反馈其举办单位,要求举办单位履行业务主管、行业管理职责,督促指导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并形成书面整改报告。登记管理部门当场填写《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经执法人员签字、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单位盖章确认后收回存档,并对检查过程进行现场拍照留痕,实地核查后将抽查结果形成综合报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 

  审核人:宋占军         拟稿人:孙宏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