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多维度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执政资源,科学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是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工作实践中,牙克石市委编办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思路,从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关口审核、强化监督检查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多维度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使机构编制资源科学合理流动,提升编制使用效益,让机构编制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开关 

  是完善工作机制,科学统筹编制资源。在全面摸清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数额的基础上,完善机构编制总体调配机制,担当机构编制调配师,对空编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限制人员调出并及时补充人员,使空编数降至合理范围内,保证基层工作力量充足;对空编数较少的单位,慎用空编,保证空编能够及时用于高级或急需人才引进。对年度内自然减员产生的空编提前规划,以满编当年度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合理衔接,缩短招录周期。通过增、减、调、控工作机制,科学统筹编制资源,减少空编闲置时间,提高编制使用效率。 

  是坚持关口审核,管好用活编制资源。结合市域实际,合理制定用编计划审核原则,明确审核标准、程序和要求,坚持管控审核,严格管控编制资源。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民生保障领域机构实行重点保障,保证社会民生事业用编需求,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涉改或人员结构明显不合理的机构暂停用编,对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不再用编;其他机构申请用编的,根据机构承担职能的重要性、上年度减员数,按照当前空编数的一定比例从紧用编。通过有保有压的管控措施,管活用活编制资源,杜绝编制资源闲置,提升编制使用效能。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严格管控编制资源。以准许使用编制通知单、财政统发工资制度和实名制管理三项制度为核心,加强与组织、纪检、编制、人事、财政、审计多部门协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使用空编上,不断完善部门联动协调约束机制,形成了常态化、全覆盖的督查工作机制,明确了空编使用中部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严格管控编制资源,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提供了有效遵循,不断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合力。 

  审核人:宋占军         拟稿人: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