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右旗委编办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 推动全旗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为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新右旗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将学习、宣传、运用《条例》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全旗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一是将《条例》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条例》纳入党校宣讲课程,通过全旗范围内专题学、集中学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全旗干部职工对《条例》的认识,形成全旗上下学习《条例》、遵从《条例》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条例》学习列入办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办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细致地学习,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优势,多途径、多形式强化宣传《条例》,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建立问题导向机制,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有效整改。一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联合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对全旗各部门落实《条例》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进行清理,实行限期整改销号。二是用《条例》指导实践,严格按机构改革规定的时限,积极消化超编人员、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全力满足重点工作和民生领域用编需求,做到增减平衡,进一步维护了《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机构编制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一是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将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纳入督查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印发了《新巴尔虎右旗机关事业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涉及的用编审核等事项,强化了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贯彻《条例》,对卫生、应急、教育等部门申请调整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分析论证,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多次与相关部门部门的沟通对接,在综合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后进行研判分析,确保审核论证结果客观真实、科学合理。三是对照《条例》,对现有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制度、工作规则等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在与组织、人社部门充分对接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中共新巴尔虎右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新巴尔虎右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规范了旗委编委、旗委编办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审核人:丽娜          撰稿人:白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