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兰屯市委编办强化“两学一宣”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意识

  扎兰屯市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法治思维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积极践行“编制就是法治”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从“源头”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分别从党内法规的发展历程、加快建成、框架构成以及守正创新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学习。从“源头”上深刻了解和掌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组成架构、政治方向,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严格执行、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内在动力,切实提高法治意识。

  二是抓“具体”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拟定10月份为“党内法规学习月”,申请购置学习书籍、合理规划学习时间、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月末检验学习成效,坚持领导领学与党员自学、理论指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2012—2017)》进行分阶段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学习讲堂”,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释义》进行“一条一学”的分解式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的充分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为规范、有序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入“党校”宣。持续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党校的全市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全市范围内持续细致地讲解《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促使参学人员对《条例》有了全方位的学习认识,有效强化了各部门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增进了机构编制法定化的理解,为机构编制管理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审核人:周莹           撰稿人:周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