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四注重”高标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相关文件精神,注重优化协同高效、科学设置机构、严格编制管理、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规范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工作。 

  一是规范管理机构设置,注重优化协同高效。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厅、发改委、自然资源厅、商务厅和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同意设置。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党委编委《关于印发进一步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规范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要求,积极向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申请设立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范管理机构设置。 

  合理确定职能定位,注重科学设置机构。按照自治区《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结合牙克石市实际,拟订了开发区“三定”规定(草案)。根据党委、政府授权或委托,履行开发区党的建设、组织领导、发展规划、科级创新、统筹协调等管理和服务职能。开发区管理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理顺与各方的职责关系,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能,轻装上阵做好经济建设工作。 

  统筹各类编制资源,注重严格编制管理。充分考虑开发区工业品耐冷性检测、蒙东现代医药产业、大兴安岭森林绿色食品产业等发展实际,整合归并内设机构,按照行政编制数覆盖领导职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的要求,盘活行政、事业编制资源,为开发区调整增加了部分行政编制,并以事业编制补充行政编制紧缺的实际,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实现编制资源集约化利用、科学化管理。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对开发区工作的领导,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开发区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需求,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同时,在开发区同步设置企业综合党委,党群工作办公室加挂了企业综合党委的牌子,健全了开发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