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清晰步骤批次推进确保编制《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工作落地有声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坚实桥梁”,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直接“窗口”。清晰职能是推动落实好镇(街道)工作的重要环节。编制《海拉尔区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作为职能部门与镇(街道)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对于镇(街道)推进工作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海拉尔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批次推进”的形式持续进行,确保落地有声。

  一是在布局上统筹谋划,做好架构建设。《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作为明晰部门和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工作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后续工作的重要举措。文件下达之后,区委编办第一时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清晰文件要求,并抓紧向领导汇报。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在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中组建了由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政务局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组,并召开了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此项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事项及责任落实,为《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构建好了组织框架。

  二是在学习中长更长新,清晰工作路径。为贯彻落实《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文件精神,整体把握好工作方向和要求,专项工作组以跟着政策文件学、问着上级部门学、问着同级部门经验交流的三种渠道,扎实对文件精神的把握,清晰了纳入清单事项的范围。明确了清单中关于事项类别、事项名称、部门职责、镇(街道)职责等具体要求填报事项,并确立了建立职责准入制度、实行清单动态管理的工作要求,形成了“意见征求-现场交流-意见反馈”的工作模式。

  三是在实践中创新思路,展现编制成效。海拉尔区委编办在编制责任清单中摸石探路,对于遇见的编制要求把握不准、事项是否交叉及分工不同镇办及职能部门认识不一致、对接工作不容易推进等各类情况,见招拆招,绝不气馁。针对上述问题,专项工作组编制填报要求,多次组织专项对接会,并报请区政府协调与涉及的上级职能部门对接工作,最终形成了意见统一、职责分工清晰明确的责任清单(第一批),在合法性审查并过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了公布。后续,海拉尔区委编办开展了责任清单(第二批)的编制工作,并逐步推进落实。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