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兰屯市委编办以三大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扎兰屯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问题导向,以三大举措着力破解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体制机制障碍,步构建起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力、协同高效的农业农村管理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健全涉农管理体系。根据中央及上级编办关于扶贫工作机构调整的有关要求,不再保留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其职能并入市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市乡村振兴局,仍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统筹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在全市12个乡镇设党政机构乡村振兴办公室,设置事业单位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协调和保障乡村振兴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理顺职责边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针对乡村治理的“痛点”“堵点”,全面梳理市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共同承担责任事项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编制形成了《扎兰屯市市直部门与乡镇(街道)共同承担责任事项清单》,梳理共同承担事项责任33项,明确牵头部门、事项责任、法规依据等要素,进一步厘清了市直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确保责任链条无缝衔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新格局,切实解决“多头管”“三不管”“以罚代管”等问题。
  三是聚焦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深入开展基层管理模式课题研究,总结推广基层改革实践经验,同步跟踪了解乡镇街道管理体制运行中的短板盲区。建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直接面向群众的需求,残疾证办理多项业务权限下放给村里初审,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主阵地的作用。针对涉村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上墙制度多等问题,加强对村级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建立职责下放准入机制,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审核人:周莹          撰稿人:游成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