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委编办做好"五预"夯实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工作基石

  按照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工作要求,满洲里市委编办启动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工作,本着“通盘考虑,稳妥推进”的原则,通过做好“五预”,为稳妥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一是调查研究,预热改革氛围。提前入手调查研究,从2020年末至今,市委编办针对开发区管理机构现状、运行情况和改革难点等问题进行了4轮调查研究,形成数据台账、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同时,在调查研究中,做深做细政策宣讲、舆论引导、纪律约束等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预热改革氛围。 

  二是制定方案,预演改革过程。针对满洲里市开发区管理机构数量多,产业定位不准确的现状,按照自治区政策口径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按不同整合比例,测算各开发区管理机构的优化规模和机构限额,制定了3版改革方案,进行3次改革预演,全方位、各角度为开发区的持续发展提供最大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

  三是查清底数,预算编制数量。一方面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梳理各开发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另一方面,与各区进行对接,核实编制人员情况,并取得人员的岗位情况等详细信息。建立两套人员台账--“编制内人员信息台账”“编外聘用人员信息台账”。根据整合后新的职能和岗位情况,测算核定所需的编制数量。

  四是解读政策,预判改革风险。通过不断的研究解读相关改革政策,领会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握改革总方向总原则,熟悉掌握改革政策和相关纪律规定,学深悟透改革任务、目标及要求。针对改革风险,做好涉改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好风险研判和应急预案,稳定好干部职工队伍。

  五是聚焦主业,预制三定规定。根据开发区的主责主业、规模和发展规划,严格对标自治区党委编委关于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按照《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用参考模板,预先着手拟制三定规定,明确各改革区管理机构规格、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各项内容。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