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 “四优化四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改善营商新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目前各地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满洲里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认可权改革工作,强硬件,优软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创新商事制度改革和提升线上服务四个方面来提升审批审批改革的多维效果,实现营商环境的整体改善。

  一是优化重大事项的审批流程,提升改革效果。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满洲里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面实现在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7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探索多图联审、承诺制改革等创新工作,以满洲里市已取得工业用地的木材加工项目为试点,试行容缺受理、企业承诺,进一步缩减企业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

  二是优化精简审批要件,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按照“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的模式,实行“证照联办”。目前,满洲里市娱乐、食品经营、交通运输等行业,基本实现提交一套材料,限时办齐所有证照。全面整合相关事项申请材料,以“营业执照”为基准,取消所有重复性材料,平均缩减40%。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设立了蒙文窗口、便民服务区,提供业务咨询、资料申领、范文填写、网络自助等服务,购置自助填表机,解决群众重复填写个人信息等问题。以“一套材料申请,一次填写完成”为目标,通过多种措施和办法,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

  三是优化创新“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商事制度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缩减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名称自主审核、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依申请核发无介质的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三十二证合一”。目前,满洲里市企业开办平均在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有效解决了证照标准不统一、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出台了《满洲里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推行“政银合作”“视频验收”“异地审验”“一资两址”“企业承诺”“容缺后补”、网络公示遗失公告等措施,全年累计帮助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160余万元。

  四是优化线上服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水平。满洲里市政务服务平台,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基本实现审批流程电子化,审批信息共享化。按照“应上尽上”原则,除工商、住建、交通、文化等审批服务事项在业务专网办理外,其余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网办率达90%以上。目前,满洲里市政务平台已接入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并具备同各部门业务专网、各级政务平台对接的条件。同时,满洲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门户网站、手机APP实现了在线预约、申请、查询、投诉功能,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EMS等便捷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快递送达”服务,有效推进线上线下业务协同,打通群众办事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