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七个一”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近年来,满洲里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七个一”的改革措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份清单管边界。为加快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满洲里市在全面依法清理、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了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明确职能范围,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一颗印章管审批。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满洲里市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25个政府部门的149项行政审批职责,连同审批工作人员全部划转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再造审批流程,实行一个窗口接件、车间式流水线办理,将过去分散在各部门的25颗审批专用章简化为1个章,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一个部门管市场。为着眼解决市场监管多头管理、分段管理等问题,将工商、食药、质监三个部门合并整合,设置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统一行使市场监管职能,实现对市场监管的统一化、无缝化、全覆盖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

  一个平台管信用。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全市各部门信息连通,归集公示企业数据信息,建立了行业信息跟踪、归集和监管的综合性评估机制、奖惩机制和市场主体信用评级标准。

  一支队伍管执法。针对多头执法、执法空白、执法进不到社区、管不到底等问题,整合街镇执法力量,设立街镇综合执法机构,把城市管理等相关的行政处罚权,集中交由街镇乡综合执法队伍行使。通过一支队伍管全部、一支队伍管到底的模式,将执法重心下移,使行政执法无缝对接,实现快速反应和高效率。

  一套体系管执法监督。为加强对行政权力全过程监管,建立了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各部门、执法主体和承办单位实现联网,归集行政执法基础数据与执法案件信息,做到每一名行政执法人员、每一次行政执法行为,都在系统上留有痕迹,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全覆盖、全过程和实时监督。

  一个号码管服务。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政府热线号码过多、记忆不便、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打破区域部门条块分割,整合了全市各部门的政府热线号码和服务资源,构建起集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平台,启用“12345”一个号码,集中办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事项。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