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实行清单式服务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工作

  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鄂温克旗委编办明确行政权力、责任范围,规范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厘清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切实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严格依法行政,继续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权责清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政府及各部门职权及时、准确、完整、详细地向社会公布。旗直部门、苏木乡镇权责清单及共同承担事项清单已公布实施,各部门认真按照权责清单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积极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加强权力运行监管,加大向市场、社会和苏木乡镇政府放权力度,让公众看到最明晰的权力边界线,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监管服务的“加法”,换取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法”。加强行使行政职权的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不断优化行政职权的运行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是强化对接,明确责任,认真抓好苏木乡镇赋权事项。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基层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据《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各苏木乡镇及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配合、高效衔接,切实增强赋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苏木乡镇作为行政权力实施主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旗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苏木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赋权接得住、用得好。同时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使苏木乡镇赋权的行政权力通过该系统规范运行,逐步实现线上监管、信息采集、联合监管的任务目标,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确保赋权事项“行使好”。
  三是加强领导,强化举措,确保权责清单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对权责清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完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配合抓、具体工作人员直接推动的工作机制。对重大事项、难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对于日常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继续健全上下衔接、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注重系统集成,提升整体效能。各相关部门主动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抓好本行业、本系统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工作衔接顺畅,同时强化对苏木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系,确保做到“上下贯通、横向到边”。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包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