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聚焦林长制 助力森林资源保护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阿荣旗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作用,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任务,为阿荣旗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旗林业系统机构编制情况和林长制工作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在反复研究《呼伦贝尔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基础上,主动与旗林业和草原局沟通,征求部门主要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意见,明确林长制办公室设置方向。同时加强与市委编办、周边旗市区委编办联系,取长补短充分借鉴兄弟旗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关于阿荣旗林草局增设内设机构的批复》,经旗委编委会研究决定,在旗林草局内设林长制办公室,为做好林长制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明确机构设置,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精减高效、业务精通”的原则,旗林草局增设林长制办公室,在林草局的内设机构草原监督管理股上挂牌子,整合现有工作人员力量6名,主要承担定期报告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开展林长制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的职责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为便于工作开展,将本部门依法行政等工作职责划至林长制办公室,节约了执法成本。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建章立制,推动自然资源监管从“短治”向“长治转变。按照《阿荣旗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旗、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和监管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旗林草局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后,形成了对上有具体领导,对下有固定负责的工作人员,形成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的问题。 

  审核人:高圆圆           撰稿人: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