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多举措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落地见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阿荣旗委编办充分发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职能,以“目标导向、需求引领、管好盘活”为理念,通过机构重塑、人员编制调整等方式,强化乡村队伍及人才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重塑乡镇机构职能体系。依托乡镇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和权责统一、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乡镇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和协调联动,完善了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进程,合理划分旗乡事权关系,明确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极大的促进了乡村振兴建设的脚步,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载体和服务平台。 

  二、保障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一是根据自治区统一要求,教育系统各学校每三年动态调整编制数量,阿荣旗委编办严格按照编制配备标准,提前开展调研,结合各学校规模及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按照标准编制测算,保障各学校基础编制后,将附加编制数量向乡镇学校倾斜,逐步缓解乡镇学校教师人员老化、年龄分布断层等问题。二是设置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时,考虑从各方面保障基层人民权益,加大执法队伍编制配备,通过内部调剂等方式,近两年共调整增加事业编制27名,极力培育基层“法律明白人”,为强化基层执法队伍人才建设提供空间。三是借乡镇改革契机,采取减上补下措施,充分强化基层编制力量,共增加乡镇事业编制81名、行政编制30名、领导职数23名,多举措壮大基层编制规模,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乡镇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在解决农垦医院改革后续人员问题上,阿荣旗委编办充分征求卫生系统意见,并统筹考虑人员实际以及乡镇卫生系统领域发展问题,将接收农垦医院编制落在各乡镇卫生院,47人充实到乡镇卫生队伍中,为改善基层卫生服务和治理能力提供帮助。二是在为退役士官落实编制工作中,首先考虑乡镇事业单位和乡镇学校,结合退役士官转业前擅长领域和专业,将其安置到乡镇学校,极大促进了教育后勤保障及校园安全力度。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结合编制空缺、退休减员情况,积极配合旗委组织部等部门加大2022年人才补充力度,2022年全旗共计划使用各类编制400余名,其中包括选调生、特岗教师、公务员考录、中小学教师招聘、“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引进等,全方位推进人才振兴。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