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委编办“四个一”为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陈巴尔虎旗委编办以“四个一”工作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一、严肃纪律,强化思想,扣好监督检查的”第一粒扣子”。一是积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等内容,时刻用法治思想武装自己,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坚持思想引领,线下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线上开展“学习讲堂”“晚八点理论课堂”等学习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与思想水平。  

二、提升水平,增效管理,练好监督检查的“一身真本领”。一是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规范信息审核流程,简化数据查询操作,加强数据核对与校验,聚焦信息化管理,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二是借由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厘清门路,摸清家底。做到四清两对应,即“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各级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数职数相对应”三是加强业务交流,以特色的“莫日格勒课堂”形式,每月选取一名职工进行业务交流分享,强化个人业务能力和各个股市间工作协同能力。

三、悉心归档,做好沿革,接棒监督检查的“一场接力跑”。一是加强档案管理,每年年底对文件、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二是做好台账沿革,以实名制数据库为基础,建立线上线下双台账,对机构设立,编制调整等事项注明文号、文件依据,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迹可循。三是注重人员的“传帮带”,机构沿革要做好“一条线”,监督检查工作更要做好“交接棒”,以骨干带年轻,传承优良作风传统和业务技能水平。

四、深入调研,加强联动,打通监督检查的“最后一公里”。一是采取调查问卷方式,对全旗各单位开展针对机构编制工作满意度的调研,认真听取意见,积极处理问题。二是针对于旗内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存在的痛点,选定课题,积极开展调研,调研范围涵盖教育、民生、党政机关、苏木乡镇等多个领域。三是会同组织部门,对人岗相适程度、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进行调研,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四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12310”举报电话等方式,扩大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面,保证社会公众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审核人:吴世晶      撰稿人:刘仍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