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纾民困解民忧 莫旗委编办构建三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格局

        为从根源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莫旗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千方百计为民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为工作目标,抓住乡镇改革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契机,通过组建专门机构,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三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新格局。

  一是聚焦改革任务,夯实基层综合治理基石。通过乡镇改革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任务,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下,莫旗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方案相继印发。初步形成依托乡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基层司法所、公安派出所等相关资源,以增强基层管理和服务功能,注重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用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为目标,通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党群服务的乡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完善机构职能运行体系。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并进一步加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指挥中心牌子,突出统筹指挥社会矛盾调处工作职能,配齐、配强专职干部,确保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部门联动共治职能运行体系。 

  三是聚焦群众需求,构建矛盾调处工作格局。通过乡镇改革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旗、乡、村三级均做到有机构、有场所、有专人去倾听百姓心声,回应人民期待,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部门联动、社会调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等组织的作用,纾民困、解民忧,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