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聚焦绿色发展 因势利导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鄂温克旗委编办因地制宜,优化机构设置、完善职能配置,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绿色发展,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在党政机构改革中,结合鄂温克旗林草面积大的实际,因地制宜设置林业和草原局,加强林业和草原管理任务。在综合执法改革中,结合林草局执法任务重,在林草局下设林业草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执法工作,保障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发展。
  二是聚焦绿色发展,因河因林推行“两长制”。 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鄂温克旗河流湖泊多、林草湿地也多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先后在水利局和林业草原局成立专门内设机构并挂牌。目前旗级、苏木乡镇级、嘎查级三级共有115名河湖长和273名林草长,实行每季度、每月的巡河巡湖巡林巡草任务,为守住绿水青山做出积极努力。
  三是聚焦绿色发展,因势利导增势赋能。苏木乡镇是绿色发展的主战场,鄂温克旗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有关精神,因势利导在保障基层发展机构编制需求上持续发力,将环境保护、规划建设等99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的行政权力事项交由苏木乡镇行使,实现基层“有权干事”。将原有部门派驻的林业工作站、畜牧兽医站整合统一独立设置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实行属地管理,同时及时下达市委编办“补下”编制100名为苏木乡镇综合执法补充人员力量,调整后,苏木乡镇比原来共增加人员编制300余名,保障了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绿色发展增势赋能。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何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