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莫旗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努力营造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莫旗委编办对标对表上级机构设置,组建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旗政府工作部门,并设立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逐步规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在全旗15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和93个村(社区)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明确机构、明确专人负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形成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旗、乡、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促进了全旗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导向鲜明。 

  二是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机构服务水平。旗委编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分散在原旗民政局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军官转业安置以及军队有关职责,理顺形成以政策落实、业务指导、走访慰问、帮扶援助、权益保障、就业创业扶持、信息采集、优抚服务、培树典型为导向的新职能职责,助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为优抚对象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在工作中、生活中存在的各项诉求。 

  三是统筹编制资源,保障人员安置接收。旗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退役军人安置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安置政策,综合全旗事业单位用编进人计划及退休人员等因素,全面梳理汇总机关事业单位可用空编情况,多次与旗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我旗接收安置数量、人员基本信息和特长、部门单位用人意向等信息,严格执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办理流程,最大限度保障安置人员能够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了莫旗安置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朝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