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三力”齐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积蓄发展能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厘清权责清单、优化政务服务、提供保障、强化监管方面作用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推进

  一、厘清权责清单,为优化营商环境蓄内力。优化执政资源配置,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权限,规范部门依法行政,旗委编办在广泛征求旗直各部门、各乡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梳理旗直部门和那吉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事项86项,梳理旗直部门和其他乡镇(那吉镇除外)共同承担责任事项共97项,进一步明确乡镇和旗直部门边界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行政效率。不断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印发了《阿荣旗旗直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起草了《阿荣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试行)》,切实做到权责下放有规可依;同时依托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乡镇综合管理权,推进乡镇和旗直部门单位能归位、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切实推动旗直部门和乡镇进行权力交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基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优化政务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添活力。一是明确职责定位。旗委编办主动作为,在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下,对旗政务服务局的职责职能进行调整,明确其负责全旗政务服务、投资促进服务、政务公开、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工作的日常监管等职责,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拓宽政务服务渠道。联合组织部积极推进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在乡镇设立“一门式”便民服务中心,将直接面向群众、乡镇能够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依法下放其中那吉镇共梳理67项,其余11个乡镇为73项,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服务、党员服务、民政、医保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窗口,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便捷的服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助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加大编制资源保障力度。向营商环境建设部门适当倾斜编制资源,灵活调控根据空编情况和实际用人需求,通过人才引进为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的专业人才108名,为优化营商环境增添了内在动力;同时规范全旗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经营活动,将旗实验柞蚕实验种场和旗珍珠蚕种场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稳妥地完成转企改制,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加强监督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聚合力。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业务指导和法人监管,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71个,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165个。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登记服务网上办理,2021年,14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全面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加强全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诚信建设,引领诚实守信的市场营商环境,为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 

  审核人:高圆圆         撰稿人: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