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聚焦"四个维度"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自2019年乡镇街道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海拉尔区委编办从四个维度同向发力,聚焦党建引领、聚焦高效能治理、聚焦减负降压、聚焦民生保障,构建起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是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体系、筑牢堡垒、织密网络,以完善提升乡镇治理能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在各镇和街道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党的基层建设办公室,推动镇(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二是搭建平台,发挥市域社会治理实战化作用。着眼社会综合治理的现实需要,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配齐事业编制,协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在2镇7办均设立平安建设办公室,明确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承担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职能,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形成协同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三是体系重塑,提升基层执法处置力。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再造民生服务新模式。在哈克镇、奋斗镇和建设街道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时积极落实“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精神,统筹编制资源,充实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力量,执法盲区和力量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推动形成基层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是扩权赋能,提升基层综合管理力。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组织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充分沟通对接,认真分析论证,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构有效承接的事项,有差别地下放2镇7办,确保承接的赋权事项无缝对接、规范运行。先后2批次向社会公布《海拉尔区部门与镇办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完善区级部门与镇(街道)具体工作协同机制。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